cats 

元宵是華人最重視的四大民俗節慶之一,元宵節更是客家人的大節,台灣客家人過年從大年初一開始,一直要持續到元宵節才算過完了年。苗栗客家地區二月的火旁龍活動已經熱熱鬧鬧的展開了!帶大家來認識客家十二大慶典之一的苗栗火旁龍慶典~

 

 

 

苗栗火旁龍

龍是祥瑞的象徵,源於客家地區迎龍慶典的苗栗火旁龍,是一項具備全省知名度的特有元宵慶典,向來與「北天燈」、「南蜂炮」同列為台灣三大元宵盛事,並被客委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活動之一。苗栗火旁龍」的風俗由來已久,「火旁」(ㄅㄤˋ)就是客家話的「炸」的意思,火旁龍就是鞭炮炸舞龍,達到鎮煞迎福的作用,是一個相當熱鬧的又刺激的元宵迎新年慶典。

 

苗栗火旁龍的意義

客家人重視龍,相信舞龍會軀邪納吉,而向龍隊丟擲鞭炮,則會帶來好運氣,而化龍前龍被炸的越爛越旺,鞭炮炸得越多更就表示財富越多;而舞龍隊員們因為被民眾的鞭炮轟炸,在炮陣中蹦蹦跳跳,整條龍隨時隨地看起來活潑躍動,非常好看,這就是火旁龍,也是苗栗山線客家族群最充滿元宵節歡慶氣氛的民俗活動。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

 

苗栗火旁龍活動有依習俗有六個階段:

 

902030315111509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1.---以桂竹製作龍身,必須於元宵節前完成。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2. 祥龍點睛---祈求天神賜瑞氣於龍身,使祥龍具有神靈之氣。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3.---客家人相信神龍降臨,能為地方消災解厄,給家家戶戶帶來一年的好運。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4. 跈龍---跟著龍走,可以帶來平安吉祥。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5. 火旁龍---燃放鞭炮炸龍,恭迎神龍,驅邪納吉,增添節慶的熱鬧氣氛。

苗栗火旁龍六部曲6.化龍返天---祥龍返回廟中,舉行「謝神化龍的儀式,將龍火化後將神送回天上。

 

 

舞龍舞獅的表演在現代已經比較少見,能到客家體驗如此刺激震撼的舞龍表演,真的是非常難得特殊的經驗! 過年去苗栗火旁龍被炸一下龍神幫你加持,來年好運滾滾來喔!

 

 

苗栗不只有客家特色,還有文化古蹟、泡湯,還有可媲美美國外的超美雪景,苗栗過年必玩達人私藏景點大公開>>>

 

 

 

資料來源: http://www.ihakka.net/

                 http://dragon.tw.tra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