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除了我們一般耳熟能詳的節日-勞動節之外,
對於花露休閒農場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與里程碑。
這座台灣有史以來,首次設立,也是唯一的「精油博物館」,
這座精油博物館意義非凡,除了是帶動大苗栗地區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外,
也締造了這個「精油的故鄉」的第二春。
為什麼說苗栗是「精油的故鄉」呢?
早在清代年間劉銘傳治台時期,清朝政府就致力著手台灣的樟腦油提煉產業,
當時台灣大量出產樟腦的主要地區就屬苗栗縣的三義、大湖、卓蘭一帶,
到了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日人看準台灣樟腦的蓬勃發展,更是大力推崇樟腦事業,
說實在,台灣樟腦能在國際市場打出知名度,都從日據時代這個時期發展出來的。
以當時的台灣樟腦產量除了是佔台灣出口的大宗之外,產量亦是世界第一。
所以當時有人稱台灣的樟腦油是「世界的樟腦」。
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撥遷來台,繼續接手台灣樟腦事業經營這一塊,
可惜的是產量大不如前,主要原因有成本較低的人造樟腦陸續出現,
加上日據時期因大量生產樟腦油,大量砍伐台灣的樟木,以致台灣樟樹的數量遽減。
外在競爭加上內在的產量縮減,兩者強大的壓力下,台灣樟腦的風采不在。
到了民國50年代,台灣樟腦事業已逐漸沒落,

當時能生產與提煉樟腦油的腦灶大多集中在苗栗三義、大湖、卓蘭這些歷史較悠久的生產地一帶。
一直到今天,過了近40幾個年頭,就在今天,就在卓蘭的花露農場,我們將重新將它揭起,
將這段精油的歷史告知我們的下一代,而不致於讓這曾經有風光30~40年、

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的台灣樟腦油事業遭到世人的遺忘。
今日,精油博物館開幕了,小仙子希望各位能前來參觀我們的精油博物館,透過專業的解說人員,

帶領您們回到40~50年代前,重溫當時精油在台灣的風采。

除了能讓您們了解精油的生產與製造過程,還可以親身體驗人生第一次調自己的香水。
可依自己喜歡的味道,調製自己個人、獨特、而且是借上唯一您獨有的一瓶個性香水。
農場主人說:「這是我的第一次(指創辦精油博物館),我也同時希望各位到這裡來能讓大家體驗到自己的第一次(指親自調香水)。」
註:種植在博物館前方開紫色花的樹就是紫薇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