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_derzen_20100519134306_general_000001s2  

 

苗栗客家文化一年四季節慶都好熱鬧! 6月緊接著迎接三義雲火龍節,三義的雲火龍習俗特別獨特喔!是有稻草編成的草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俗呢?一起來聽聽三義雲火龍節由來吧~

 

 

 

透過民俗節慶中的雲火龍節,熱鬧了客庄的重要日子。雙潭社區,以稻草編織結成的『雲火­龍』,在龍身上插滿香火,巡鄉繞境,象徵著源遠流長的希望火炬,帶動鄉民祈求平安、幸­福的心願,每逢農曆四月廿六日『五穀大帝誕辰日』,喚回各地遊行遠方的遊子及邀請至親­好友,回到居住的故鄉,共同慶豐收、酬謝神恩、也互道平安。

 

三義雲火龍節由來─竹片編織成草龍

香火龍俗名「草龍」,為千年客家族群特有習俗之一,稻米是客家人傳統主食,秋收後用稻桿及竹片編織成草龍,因龍身插滿香,又稱「香火龍」,當地農民將香火龍放在重要路口,祈求四境平安,並發展出獨特的接龍、祭祖、遊龍、舞龍、送龍等習俗,有遶境平安防疫及病害之意。

 

三義雲火龍節由來─五穀大帝信仰

由技藝師傅把田裡的稻草一把把的扎稻草、堆稈棚,儲備稻草結繩。以竹藤當結構,以竹片製作龍牙齒,以稻草編織組裝成〝草龍〞,客家先民把〝龍〞的神格定位在人與神之間,並反映出客家人對神的尊敬與信任。藉由五穀大帝祭典請龍、降龍的儀式,產生客家獨特的街龍遶境、祭拜習俗。

 

三義雲火龍節由來─香火插遍龍身,猶如一條火龍

昔日,按照客家習俗雲火龍一年將出巡兩次,正月十二日為火龍,端午夏季為水龍,近年已無明顯的區隔,逐漸融為一場客家聚落的年度盛事。雲火龍於白天請龍神、入夜後無火出巡,一條固定在水邊插滿香火,另數條雲火龍沿街出遊,晚上迎龍舞動前,先將香火插遍龍身,香煙繚繞,星火點點,隆隆鼓聲,猶如一條火龍,震撼現場觀眾,更有單人表演之醉龍,沿街敲鑼打鼓、醒獅隨後,場面熱鬧非凡。

 

三義雲火龍節由來─義意

香火龍與一般用綢布做成的龍蘊意不同,龍意味看吉祥,而火昭示著『紅火和興旺』,舞香火龍蘊意著『風調兩順、吉祥如意、人財兩旺』,而在雲火龍遶境期間,家家戶戶還會準備龍茶、龍酒及龍蛋和親友分享。

 

三義雲火龍節由來有著客家人歡慶豐收、感謝神明、祈求平安的信仰,並且凝聚客家精神~歡迎大家一起來三義雲火龍節,相信參加的朋友也都會平平安安喔~

 

苗栗住宿住哪裡?就到城堡過一夜吧! >>>

延伸文:2013三義雲火節活動

 

 

資料來源:hakka.jtl.tw/

  www.ihakka.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