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_20110209134950813016  

元宵節各地都有精彩的活動,元宵節除了吃湯圓、賞花燈,大家知道台灣元宵節習俗有哪些嗎?來看看有趣吉祥的台灣元宵節習俗~

 

 

 

台灣元宵節習俗1.上元祈福(拜天官大帝)

舊俗以農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即天官大帝的生日,而農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即地官大帝的生日,而農曆十月十五日為「下元」即水官大帝的生日,而這三元中又以「上元」最熱鬧也最受重視。臺灣民間會在清晨祭拜天官大帝,祈求賜福,之後以元宵敬祖先,再闔家團聚吃元宵。象徵團圓幸福。

 

台灣元宵節習俗2.偷俗

臺灣民間習俗相信未婚女子在元宵夜偷摘蔥或菜將會嫁到好丈夫,俗語說: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蔥與尪諧音,因此想要祈求婚姻美滿的女孩就會在元宵夜到菜園裡偷摘蔥或菜;至於未婚男子則要跳菜股,俗稱:跳菜股,娶好某

 

台灣元宵節習俗3.鑽燈腳

元宵夜婦女們必往觀賞花燈,但觀燈是虛,鑽燈爲實,她們故意在燈下鑽來鑽去,因同音,取其添丁的吉意。放台灣又有鑽燈腳,生男胞的諺語。

 

台灣元宵節習俗4.聽香

聽香的方法是先在神前燒香擲筊。請示過出行的方向後,於途中竊聽他人談話,再根據所聽的容,向神前擲筊占卜今年的吉凶。

 

台灣元宵節習俗5.乞龜

臺灣的許多寺廟,也在元宵節舉行乞龜的活動,以作為慶祝。所謂乞龜,就是由廟方準備由糯米或麵粉製成烏龜擺在廟前。元宵節當天可由信徒擲筊乞回,讓家人吃平安乞得面龜的人家,明年元宵必須還給廟方一個更大的面龜。於是面龜每年愈作愈大,甚至有重達數百台斤的。至於前年乞龜後,到今年尚未還願的,廟方都會將他們的姓名公佈在牆上,俗話說『龜爬上壁』。當事人往往會成為眾人戲謔的對象。

 

台灣元宵節習俗6.炸寒單爺

祭玄壇爺也是臺灣元宵特有的風俗。玄壇爺也稱玄壇元帥、寒單爺。傳說即商朝的武官趙公明,因善於理財而致富,民間奉為武財神。祭祀玄壇爺的神像綁在竹竿上,由四名赤膞的大漢扛著前進。據說玄壇爺怕冷,所以民眾便擲鞭炮為祂驅寒。一般相信,鞭炮炸得愈旺,當年的財運也愈旺。所以神轎所之處,往往成為鞭炮射擊的對象,抬轎的乩童也被炸得皮開肉綻。

 

台灣元宵節習俗7.鹽水蜂炮

類似炸玄壇爺而規模更盛大的,則是名聞中外鹽水蜂炮。據說在光緒初年,鹽水一帶瘟疫肆虐,居民便請關聖帝君出巡遶境;以驅逐邪疫,為了助關公的氣勢,沿途便大放炮竹煙火,沒想到瘟疫果然就此此絕跡。從此每年關公出巡時,當地人都競放鞭炮以答謝神恩。如果有人要向關公還願,還會準備巨大的炮城,上面插滿了數萬枝的蜂炮。等神轎一走到面前就馬上點燃,頃刻之間,上萬枝蜂炮如萬箭齊發,,只見火花響炮到處亂竄。就是每年吸引了數萬人湧進鹽水小鎮,成為南臺灣著名的元宵活動。

 

台灣元宵節習俗8.放天燈

臺北縣的平溪、十分一帶,有元宵節放天燈的習俗。天燈又稱孔明燈,據是諸葛亮發明來作事信用的。另一說則以為天燈的外型和畫像中孔明的帽子很相似,因而得名。天燈是運用熱氣上升的原理使整個燈飄上天去。平溪、十分雖煞地處偏遠山區,但是放天燈的習俗經過傳播界的報導後,近年來也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往參觀。

 

台灣元宵節習俗別具特色,原來元宵節也是個古時候男女期待遇到另一半的日子呢! 元宵節依然是個浪漫的日子,欣賞美麗的花燈,說不定也能來場出其不意的邂逅。今年的台灣燈會在新竹,逛完新竹燈會,元宵景點>>>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