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熱帶台灣的春天,各種動植物盡其所能的迎接這一年的新生。
動作比較慢的油桐樹,到三月底開始偷偷長出一些嫩芽,但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開滿一樹的白色油桐花。在春夏交接之際,把台灣山林覆上一層白色的花景。
油桐花在四月底佔滿台灣中低海拔山區,五月時達到最盛。遊客描寫油桐花是「五月雪」,漫步在油桐樹林間,空氣飄著淡淡的油桐花香,旋轉飄落的朵朵白花鋪滿一層白毯。
最容易看到油桐的地方是北二高沿線的山坡,四五月間綠色的山坡上一叢一叢白白便是油桐花,不過油桐花遠觀不如近玩,走進樹林,才能得到最深刻的清新感受。五月時也是知了開始鳴叫的時間,新綠的枝芽、白色的花雨、急促的騷蟬鳴聲,演奏出台灣山間的春之協奏曲。

白淨的油桐花瓣

簇擁在樹梢的油桐花
台灣油桐小史  

油桐原產於長江流域,引進台已有百年的歷史,主要用來榨桐油。
油桐樹在植物上的分類屬大戟科喬木,台灣有木油桐(千年桐,果皮皺摺),和桐油樹(三年桐,果皮光滑)兩個品種。木油桐生長快速,可做家俱、火柴棒、牙籤等,同時也是火柴和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桐油樹以採果搾油為主,果實可用來提煉防水性佳的桐油,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另外在化工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的時候,也是油漆的重要原料。
油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生長的速度快,而且好管理。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油桐樹便是被挑選的造林樹種之一。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泡桐),做為抽屜板材,國人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的農林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但是精明的日本人,當然會發現,之後油桐樹便被棄置山林,無人問津,變成山林間的野樹,對油桐樹來說,可真是像莊子說的無用是為大用,因為沒有了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
現在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油桐花,也是台灣這個仿冒王國不小心造成的「美麗的仿冒證據」。 
     
 
每年四、五月油桐花在翠綠的山林上面撒了一層白雪
  
    
油桐的植物事典  

油桐  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
學名:Aluerites fordii Hemsi,花期:4~7月
木油桐 學名:Aleurites montana,花期:3~5月
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具雄蕊8~10,果實內有種子3~5顆。
  
種植油桐樹
油桐樹的樹形整齊瘦長,很適合作為景觀樹木,主要以播種的方法繁殖,種子採收後將種子硬殼打破馬上播種,約40~80天發芽,喜歡排水好的土質。冬季落葉後可修枝,修枝時保留主幹,將側枝修除,可幫助主幹長高。
油桐子的用途廣,不能食用。在台灣曾有發生過校園集體中毒事件。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誤食。
 

在初春未開花前的油桐林

仰頭看油桐樹林
    
 
桐花地圖
Map of  Tung Flowers
賞油桐花地點收集整理在下表,有錯誤的地方請不吝指教
        
中山高
新竹、苗栗、 三義路段
北二高沿線
土城到新竹路段
台十三線
新竹、苗栗路段
平溪
石碇鄉到平溪鄉公路,平溪鐵道沿線
新烏路
台北新店至烏來沿線及花園新城後山過無天禪寺往永福路方向)
  汐碇公路
沿路山坡可遠觀
新竹
通往山地的各條縣道沿線低海拔山區
新竹大聖渡假村 苗栗西湖
西湖村拐子湖畔及西湖渡假村
台中縣
東勢林場
雲林
荷苞山風景面
屏東
185縣道萬金營區往三地門的沿山公路(小青蛙提供)
屏東霧台
霧台鄉的舊好茶部落(魯凱族人稱呼為雲豹的故鄉)(書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