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fennel)是名聞中西的香藥草植物。全株帶有特殊芳香氣味,種子更是著名的料理香 料。

她可以讓您減肥,也可以讓您多吃一碗飯。有沒有很神奇?

Ps. 如果您有消化不良、胃部疾患或便秘等問題,您更應該閱讀本文提供的資訊。

(茴香是繖型花科多年生植物,產地在歐洲、地中海沿岸。別名香絲菜、茴香子、甘茴香、甜茴香。葉片、莖、種子、全株都可入 藥。)


繖型花科的香料植物不少,除茴香外,芫荽(香菜)、芹菜、蒔 蘿(Dill)也都是同學。繖型花科植物,開花時如同一把張開的傘,非常具層次感,且有識別度。

在中藥行裡,茴香(又稱蘹香、八角珠)還區分為大茴香與小茴香。前者顆粒大,又稱為八角(八角茴香、 舶茴香),是民間煮紅燒肉時常用佐料。小茴香(又稱慈謀勒、蒔蘿、土茴香)與本文介紹的茴香,型態細小如米粒,兩者氣味不同但功效近似。

茴香也入選為〈地球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她的功效值得您注意。

(本品種帶有肥厚球莖,西方人火烤食之,口感若芹菜,香甜可口。)

 

茴香的種子,加入麵包、魚肉等料理,可去除腥味、增添香氣。如針絲般的葉片,剁碎後灑在沙拉或湯類料 理上,降低食材油膩感。

茴香葉子與種子,也可作為香草浴與蒸臉。咀嚼種子或 作為漱口水,也有阻斷酒氣讓口氣清新的作用。

肥厚的莖部,可以生食亦可熟 食。用火烤,芳香多汁,是BBQ上的對味蔬菜。 

(黃色小花是茴香最醒目的標誌。)

 

茴香種子富含揮發性植物油,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緩解腸道平滑肌的 痙攣,排除積存氣體。國外用來治療嬰幼兒腹部絞痛症狀,以避免服用成藥的副作用。

〈本草綱目〉則記載,茴香種子主治身體膿腫、膀胱炎、祛胃部冷氣、順腸氣、調中、治嘔吐,消濕止痛。茴香的莖葉,主治突然噁心、腹部不適。

英國藥草學家卡爾倍波則用茴香來解肝毒(特別是酒精性肝毒),以及修 補因酒精中毒導致大腦神經細胞受損。

用茴香種子泡茶,可緩和腸道,快速消除 漲氣,還可改善噁心與胃絞痛的症狀。

用茴香泡茶時,可以先用湯匙背面壓碎種 子,容易出味。飲用時,可搭配蜂蜜作為茴香蜂蜜茶。或搭配大麥,成為茴香麥茶。也可以與玫瑰花、薄荷、甜菊適度搭配,則為茴香花草茶。

 

更神奇的是,茴香同時具有「抑制食慾」(減肥)與「幫助消化」(開胃)的作用。

根據研究,茴香會影響下視丘的厭食中樞,及攝食中樞,在空腹時吸聞味道,或進食前咀嚼,可 抑制食慾。古代宗教齋戒月時,信眾多嚼食茴香,有止飢耐餓的作用。

但吃飽後吸聞或嚼 食,可以幫助消化,或開胃(令人食指大動,再來一碗),這些看似互斥的作用是因為茴香同時影響到大腦不同區塊。


如同歐陸的香草植物,茴香的種植條件也不耐高熱。冷涼乾燥氣候適宜生長。

繁殖時多以種子直播(國內種苗公司有售「甘茴香」),植株高約30公分時,莖葉可以隨時採收。

居家栽培,可以用大型容器栽植。開花後收集種子,乾燥保存,即可隨時享用茴香佐菜或茴香泡茶的好 處。 
備 註
我們常見到對味道的描述中有一種─茴香味─,什麼是茴香味呢?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在製作滷味一定會添加的一種香料─八角─,它的味道就是茴香 味,所以八角又被稱為─八角茴香或大茴香。而我們在菜市場經常可以買到的─茴香仔,應該是蒔蘿,它的味道和茴香可是截然不同的。

 

參考資料:

1.〈香草植物栽培指南〉,文國書局

2.〈芳香藥草。對症下藥的自然療癒〉。貓頭鷹出版。

3.〈療效茶飲輕圖典〉時代文藝出版社。

4. 〈圖解本草綱目〉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5. 植物人格全書。商周出版。

6.  〈世界上最健康的150種食材〉南海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