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9850225 花露休閒農場的花香精油博物館將於本周4/25(六)開幕,並從當天起正式啟用。

當小仙子一問起農場主人成立精油博物館的動機時,主人便侃侃而談,提及一位和主人有二十幾年友誼的的老朋友的故事,以下是小仙子專心聆聽的故事內容。

故事發生在民國五十六年,主人的老朋友Peter(以下簡稱Peter)自軍中退伍前兩個月,已應徵日商西藥業務員,經筆試、口試獲錄用;退伍的隔日就開始上班。

負責桃竹苗和宜蘭地區醫院、西藥房的推銷工作,還算稱職。

過了一年半的時間,Peter的父親經營的春芳化工廠需要外務和會計人才,大哥出面相談,當時大哥任職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的前身﹝竹腰takekoshi商事株式會社﹞表示理因由他回來接,但他這份工作取得非常不容易,而Peter目前工作狀況和春芳需要極為相似,況且又讀商科畢業;

會計的工作一樣可以接下來,不必再另找他人。

更強調Peter已在別人的公司磨練一段時間,一定沒問題。

就因這個理由Peter辭去原來的工作,只是對象由醫院換成藥廠、西藥原料商。

當時Peter的父親除生產天然咖啡因和三矽酸鎂外;最主要的產品是由樟腦油去分餾出來的精油(essential oil)有Ho oil 、和Ho leaf oil含有的linalool。

產品80%都外銷歐洲各國;原料集中在苗栗山區的樟腦油蒸餾廠,Peter還沒回來之前,Peter的父親都託他在高砂香料前同事許先生,第一次到產地是坐火車再轉客運,交通非常不方便又費時。

蒸餾廠都在荒郊野外產業道路上,有些地方好幾公里幾乎沒人住,不是泥路就是石頭路;那時期大湖、卓蘭地區還都是石頭路。

第二次Peter一個人就騎著偉士牌,從景美出發到頭份轉中豐公路,進入苗栗。

在印象裡還猶然記得錦水中間村有一家黃頭北,他負責去山上收購回來,數量較多。

再來銅鑼火車站隔壁江錦清也是中間商。

蒸餾廠都是個體戶數量有限,所以Peter改變收購方式,雖價格貴一點,但數量容易控制。

固定兩周一趟苗栗,回到台北都已過十二點,購買運到自己工廠是有一段過程。

由粗製樟腦油分餾到linalool也是一段過程;最重要是出口到國外這段,過程細節,依然留在腦裡。

在內銷方面以鑑臣香精公司暨美琪瑪莉香皂,四合一、蜂王、盛香堂櫻桃;

這些工廠都有自己的實驗室,自己調配香精。

數量雖不多,但都是忠實客戶。

也因為如此Peter愛上香精也愛上苗栗;當年苗栗的勤儉樸實,生活簡單是Peter喜愛的一面,又有好山好水。

不幸的是,台北改制為院轄市,景美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Peter的父親也已年邁,春芳就在謝謝指教下並不很精彩地畫下句點。

六十七年又獲得新工作,有利united export貿易公司代理荷蘭maschimeijer香精業務員,僥倖被錄用;開始又接受另一個挑戰。

一開始成績並不理想,但和客戶皆保持密切關係。

就是這緣故;台灣樟腦香茅事業走入沒落,當時為台灣賺取無數外匯,卻已被世人遺忘,在個人有一種極傷感、落寞的遺憾。

已沉寂在心裡許多年,一直都在尋求機緣尋求機會,既使一絲絲的希望終不會放棄,將存放在景美地下室,家父保存完好的化驗室的儀器和種種精油,呈現讓有緣人來緬懷老祖先的光榮歷史。

有幸的是,1987年在卓蘭購地,和花露農場經營者陳先生交易種花的泥土(peat moss);供應生產花卉業者,是一直都保持很密切的朋友,去年陳先生在一次閒聊中提及要將花卉事業,轉型提升到花香精油的構想,認識二十幾年的老朋友,竟然有共同理念和理想。

兩人開始規畫「精油的故鄉─苗栗」在花露。

陳先生希望藉由花香精油的各種萃取方式,透過農場體驗DIY,讓遊客認識精油及純露的製造過程,進而感受到花香精油的能量,提升生活品質,讓人活得更健康幸福,Peter則將他父親幾十年前萃取分餾的器皿,提供出來當文物展覽,也算是對家父的追思之意。

陳先生也同時深入研讀有關精油的相關課程,學習精神讓人佩服。

有了共同目標、理想,就有了方向。

這是我們兩人追求的夢,當然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大家的掌聲。(以上文章引用自Peter”精油博物館緣由”一文)

故事到此,小仙子得知這是主人與好友Peter共同的夢想,看著他們築夢,一天一天地為夢想努力打拚,所以說嘛,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這間精油博物館不僅牽連著兩位的夢想,更是主人與好朋友Peter一生的心願,透過老照片與精油文物史料,將此兩人的信念傳達到每位遊客的腦海中,更藉由親手調製香水的活動,使每位遊客緬懷先人提煉精油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