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我們的名字?

我們叫弦葉鼠尾草,我們可是堂堂正正的香料藥用植物喔,一般西餐廳在用來佐料的香草植物最常用的就屬我們鼠尾草了,我們又叫洋蘇草,我們的祖先源自於地中海地區,擁有強韌生命力,如今全世界都能見到我們的同伴。

我們家族更是大到不可勝數,聽爸爸說有七百多種,春天一到,我們便會綻放藍紫色的花朵,形狀像人類的嘴唇。

我們在醫療上也頗有貢獻,早在中古時期的西方,即為人類所熟悉,在東方茶葉未傳入歐洲前,歐洲人便普遍把我們製成茶葉沖泡來保健強身。

希臘人、羅馬人更將我們稱為「神聖的藥草」。

我們的拉丁學名叫"Saivia",本意為「拯救」的意思,在希臘、羅馬時代,我們的祖先被當作萬靈丹,來紓解身體上的各種不適,對感官能力衰弱,記憶力喪失,預防瘟疫感染,幾乎無所不能,可運用的範圍最廣,故又有「窮人的香草」之稱。

我們也是草藥中的良醫。

在法國,人們相信只要家中種植鼠尾草,生病就不必找醫生。

以我們為茶葉所泡製香草茶可減輕喉嚨痛,含有天然雌激素,可紓解人類女性更年期種種不適症狀,因有催經作用,懷孕時應避免使用。

我們的香氣有刺激性的辣苦味,但在歐洲是非常受歡迎的香草,具有防腐、防氧化、抑制肉腥味的效果,為最天然的防腐劑。

同時也是德國人製作香腸必備的材料及美國感恩節火雞大餐中火雞的填充食材。

我們的用途舉凡工藝、百草香、沐浴精、染色、料理,運用範圍極廣。

特別是在料理的用途,不僅可以分解脂肪,消除肉的腥羶味,還具有優良的抗菌效果。

做成餡餅之類的油炸料理時風味亦獨特且溫和。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花言草語傅任潁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