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提煉方式

圖片來源: http://www.pandear.com/Products/html1/Knowledge/intogarden/intogarden03.html

 

平常生活中使用的精油是如何提煉出來的有人知道嗎?

今天花露精油達人要來教大家精油提煉方式有哪些唷~~

簡單來說精油就是從植物的葉子、花朵、種子等,以蒸餾法、冷壓榨法、吸脂法或溶劑萃取法,提煉出來的物質,透過這些精油提煉方式,就能提煉出來的純植物精油。現在就來看精油提煉方式有哪些? 精油提煉方式優缺點是什麼?

 

精油提煉方式1.蒸餾法

蒸餾法是最常見的精油萃取方法,花露的精油也是用這種方式,詳見請看<花露農場製作精油大公開>。蒸餾法是利用蒸氣,蒸發出植物中的精油成份,然後再將帶者芳香精油分子的蒸氣導入冷卻系統,水和油 便會因為不同的比重而分開。菁華部分成為精油,而蒸氣水冷凝後就成為純露。

 

精油提煉方式2.樹脂粹取法
利用油脂來吸收芳香精華。在木架覆蓋玻璃板,再以油脂薄薄地塗抹在玻璃版上,然後將植物散置在有油脂的部位上。重覆疊上幾層的木架,讓植物夾在兩層油脂 間。每日不斷更換新植物,直到油脂吸滿植物精華後,再將油脂放入純酒精中分離抽取出精油。


此方法需要大量人工,目前只剩法國少數工廠使用以萃取茉莉花。欲萃取之植物與溶劑放置於萃取塔內,攪拌接觸使精油被萃取出,精油與溶劑經濾網濾掉殘渣後進入溶劑蒸發塔,將溶劑蒸發回收後即可得純精油。

 

精油提煉方式3.一般溶劑粹取法
是取代油脂萃取法的新式萃取方法。此法是利用石油醚溶劑等有機溶劑,反覆淋在欲萃取的植物上,以產生芳香物質及天然植物蠟的混合體,再透過專業技術將混合 溶劑成分抽取而出,產出濃縮的天然香精形式,稱為「原精」。欲萃取之植物放置於萃取塔內,與溶劑接觸,被萃取出來後進入蒸發塔,經加熱將沸點較低之溶劑蒸發後,進入精油蒸發塔將殘餘溶劑蒸出後,即可得純精油。

 

精油提煉方式4.CO2二氧化碳粹取法
這是目前最新的萃取技術,以液態二氧化碳代替有機溶劑,不但精油成份可以更完整保留,也可避免有機溶劑的毒性。但此法所需的設備昂貴,目前並不普及。對加熱極敏感的植物只能用低溫的方法處理,欲萃取之植物放置於萃取塔內,與二氧化碳接觸,被萃取出來後進入氣液分離器,分離二氧化碳後即可得純精油,整個系統在低溫冷卻下操作。

 

精油提煉方式5.壓榨法
通常用於抽取檸檬,柑橘,桔子及佛手柑等柑橘類芳香精油上。早期都以手工用海綿榨取,現在多為機器所取代。壓榨時,先將果肉去除,只取果皮壓榨,再經離心機將油水分離即可。

 

透過以上幾種精油提煉方式,就可以製造出讓人放鬆紓壓的精油囉!

另外小編貼心小提醒,花露農場的精油都是MIT小量製造的唷,花露是採收農場種植的植物自行萃取精油,所以大家購買的時候可以安心使用!

想知道更多精油小故事,就快到花露吧>>>>

 

資料來源: http://flowerhome.smartweb.tw/index.php?module=intro&mn=1&id=8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